星期六, 8月 13, 2005

【Something about Travel】Equation of Time。時差

一直以來,即使是十多個鐘頭的長程飛行,我從來都沒有時差的問題。 但是直到今天,直到接二連三的朋友詢問我有沒有時差問題之後,我也開始懷疑我到底有沒有時差哩?

下飛機回家之後,吃了晚餐我就昏睡到隔天中午,本想應該是因為登機前一晚幾乎沒睡好,又旅途中一直都沒有睡很飽,再加上我本來就很會睡的緣故,所以這樣睡是很合理的啊!但睡飽之後的這三天,我的生理時鐘卻是在歐洲時間!晚上睡不著覺,也不是特別去想東想西,就是精神還挺好的,也不敢當夜貓子給家人操心,所以還是躺在床上翻來翻去,直到5.6點要天亮才睡著。隔天則是準時睡到下午2點左右自然醒來。讓我換算一下,還真的是歐洲時間的作息啊!這也算是時差嗎?

查了大英百科全書網站,它寫到的時差有三個名詞解釋:
=>equation of time,指天文學上之地區時差。
=>jet lag = jet fatigue,指因乘坐飛機旅行跨越太大的時差而產生的生理不適反應。


我想我應該沒有時差造成的生理不適,但我的生理時鐘在這兩天確實還停留在歐洲啊!難怪我每到半夜該睡的時候就開始肚子餓,腦中便開始浮現藍莓優格、海鮮義大利麵或是薯泥球......
老天爺啊!我祈禱這樣的現象快快結束吶!

不然這半夜想著美食卻不能得,那還真是種煎熬啊~~~

沒有留言: